咸鱼不翻身

非著名影评人、著名懒人、文字爱好者。
无趣之人记录有趣之事

《胭脂扣》

 
      张国荣的十二少甫一出场,我脑海中便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词——当时少年春衫薄,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姣好的面庞,湿漉漉的眼神,嘴角带着一抹不经意的笑,嘴甜又会撩,这样的少年郎谁能抗拒呢?
      貌美多情的青楼女子爱上情窦初开的富家少爷,若这是一出折子戏,大概是过程曲折、结局美好的爱情故事;但李碧华手里的故事从不落俗套,从内里剥出来人性的现实血淋淋的摆出来给你看。
      如花的爱是信仰,是不可亵渎的圣物,是要用生命紧紧握住的稻草。但不幸的是十二少的爱里有懦弱,他对家庭反抗的最大限度也只能到唱戏谋生这个地步,远没有死亡这么深厚。对如花来说,爱到极致就是毁灭。她的爱里伴随着怀疑,是对十二少极度地了解,也是对十二少的不自信,更是对二人爱情本身的怀疑,所以她在鸦片里下了安眠药,为这个必死的局上了层保险销。
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二人死生相隔,死的黄泉苦等,活的人间苟且,只留这出《胭脂扣》如梦如幻月,若即若离花。

最后,张国荣先生,安。

评论(2)
热度(29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咸鱼不翻身 | Powered by LOFTER